top of page

2020年ThredUp二手衣物市場調研報告摘要

已更新:2021年6月14日

美國二手衣物買賣龍頭網站ThredUp每年都會發佈年度報告,來說明二手衣物買賣逐年變化趨勢。由於2020年初受到了新冠疫情影響,美國電商市場版塊也發生了轉移,再加上2021年3月ThredUp成功的IPO上市,因此這份2020年度報告受到了很多人的著目。以下是關於這份報告幾個截錄的重點(由於ThredUp是以美國市場為主,因此這份調研反應的應該還是以美國市場為主):


(1) 二手衣線上市場大幅成長中:

僅管2019年至2021年,整體「服飾零售」市場規模並未有太大改變,但「線上二手衣市場」大幅成長了75%。在新冠疫情後,50%受訪者表示自己比新冠疫情前花更多時間在清空自己的衣櫃。根據GlobalData(一家調研公司)所做的研究,「二手衣物轉售」的市場規模,將由2019年的70億美金,成長至2024年的360億美金。衣物轉售市場預估在2029年會超過「快時尚產業」規模。


(2) 消費者對二手衣物的接受度逐年升高:

在消費者調研中,有80%的受訪者表示,在預算較緊的時候,他們會考慮購買二手衣物。受到經濟不確定影響,有44%的受訪者表示未來12個月可能增加「二手衣物」的消費(相對僅有18%受訪者表示可能減少「二手衣物」的消費)。如同多數的時尚消費者,二手衣物的消費者仍以「女性」為主。在2016年,僅有45%的女性受訪者曾購買二手衣物或對購買二手衣物持開放態度,而這個比例在2019年已達到70%,代表了消費者對二手衣物的接受程度迅速的發生變化。雖然目前美國只有18%的人曾賣過二手衣物,但卻有67%的人對賣二手衣物持開放態度,這也代表了二手衣物賣家市場仍有相當成長機會。


(3) 「Z世代」對二手衣物的接受度最高:

在調研中也針對了不同年齡族群二手衣消費行為進行比較。其中Z世代(小於24歲)的族群,有40%的使用者曾買過二手衣物,相較於千禧世代(25~37歲)的30%、X世代(38~55歲)的20%、嬰兒潮世代(大於65歲)的20%為高。主要是因為這個世代的族群更有環保意識,並覺得買二手衣物的行為值得驕傲。這個世代的年輕人比其他族群更重視溫室效應、環境永續發展等議題。也有許多名人響應了這個議題,例如美國演員Tiffany Haddish,就曾在節目中第5次公開穿著同樣的衣服,表達她對環境永續的支持。


(4) 二手衣物是未來的時尚:

在所有時尚產業裡,當受訪者被問到自己未來5年消費金額分配的可能轉移時,有52%的受訪者表示可能增加二手衣物的消費,只有3%的受訪者表示會減少二手衣物的消費。相較於快時尚產業、百貨公司、奢侈品…,二手衣物可預期是其中未來成長度較高的類別。尤其近年ESG(為環境Environment、社會關懷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等3個指標的縮寫)成為一個企業是否能發展的重要指標,許多投資人也更認同能兼顧這3個指標的公司,因此許多時尚產業公司,也開始重視環境永續議題。


(5) 二手衣物減少時尚產業對環境的衝擊:

時尚產業是一個製造高度污染的產業。每生產一件T-shirt平均要消耗700加侖的水(2650公升)。每年生產的320億件衣物裡,有64%未被回收或轉賣,直接被丟棄。其實只要每個人都展開一點行動,在今年買1件二手衣物(取代原本要買1件全新的衣物),所減少的碳排放量,就相當於種57億棵樹的效益。要減少衣物對環境的影響,除了購買二手衣物外,還可以「直接晾乾衣物」(而非烘乾)、購買使用永續材質的服飾、增加每件衣物穿著的次數、考慮租借衣物。


二手衣物市場,近幾年在美國快速成長,除了ThredUp外,二手衣交易平台Poshmark也在2021年上市。衣物租借平台Rent the Runway也在2009年成立至今,得到市場高度的重視。這顯示了消費者版塊的轉移,以及在消費歷程中,大家也開始重視時尚對環境的衝擊。這股消費風潮是否也會在台灣發生? 值得我們觀察。



註:完整報告可參考以下連結:


轉載需知:

本文由「拍拍圈」(PopChill)原創,拍拍圈為2021年成立的「時尚社群電商」,賣家可將衣閒置衣物交易平櫃中的衣物變現,買家可以低價買到時尚品牌。拍拍圈(PopChill)於2021年6月成立團隊,預計平台於2021年11月上線。歡迎轉載本文,但請附上以下連結:

拍拍圈部落格 - https://blog.popchill.com






75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