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Rent the Runway 用租借來顛覆時尚主流電商

已更新:2021年6月14日

Rent the Runway的點子起源

談到時尚電商,就不能不談到「Rent the Runway」這間公司,不同於多數的電商平台是「賣」你時尚商品,「Rent the Runway」是「租」你時尚商品。這家公司是由2個哈佛大學畢業生(Jenn Hyman & Jenny Fleiss)在2009年創立的,創立的故事還蠻有趣的。在一次感恩節的假期,Jenn的妹妹為了參加婚禮,買了一件美金$2000的衣服(好貴啊~),這件事不禁讓Jenn想著,與其大家都花這麼多錢買衣服,又不會穿很多次,那為什麼沒有人成立一個「租衣」服務,讓大家可以用比較低的價格就穿的很時尚呢? 就這樣,假期結束後,Jenn回到哈佛大學找了她的朋友Jenny討論這個想法。


用最小可行性產品來驗證市場

為了驗證這個想法,Jenn和Jenny決定開始在哈佛校園做些實驗,他們做的第一件事並不是架設網站,而是用最簡單的方法,用實體的方式讓人租借衣服,他們找了幾個實習的同學一起幫忙,發現「租借衣服」這個概念,在校園還蠻受到歡迎的。在知道這是個可行的模式後,他們下一步才決定去架設網站,這也給我們一個啟發,多數的網路創業者常談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也就是「最小可行性產品」,我們談的常常是用「刪去法」,初期只開發絕對必要的功能。不過,以Rent the Runway的例子來看,它又更進一步,最早期連「網站」都沒有,這對於沒有技術能力的創業團隊,可能也是一個可行的方法。


有亮點的創業故事

回到Rent the Runway的故事,2009年11月,Jenn和Jenny在經過幾個月的實驗營運後,讓網站上線,這個網站一上線,就得到了「紐約時報」的報導,這讓網站瞬間獲得了10萬個註冊會員。看到這邊,我們不禁想問? 為什麼他們的網站一上線就可以獲得這樣的報導? 我認為的主要原因,是因為這整個創業故事,充滿了「故事性」,2個女孩從校園出發,在哈佛大學把一個概念做紅了起來,這和Facebook紅起來的故事,是不是也有那麼一點點相似呢?


訂閱制商業模式

今天的Rent the Runway,走的主要是「訂閱制」服務,你可以選擇不同的方案,每個月租借不同數量的衣服,如果你只是想「一次性」的租借,你也可以選擇非月費的「一次租借費用」。不過可以想像,對於Rent the Runway來說,他應該非常希望用戶是走「訂閱制」,因為這可以讓平台方有穩定的營收。早期的Rent the Runway都是以「女性時尚」的服飾為主,不過後來慢慢也拓展到了「童裝」領域,再進一步走到了「傢俱」領域。是的,你沒看錯! 你可以在Rent the Runway上你可以「租家俱」,其實想想,這也頗合適的,很多人喜歡住旅館,是因為能夠感受到每個房間不同的變化,如果你能每個月把你家的樣子變來變去,那的確對許多人是個吸引人概念。


數據的應用扮演很大的角色

在這幾年,Rent the Runway也非常努力於數據的應用,可以想像一般來在逛這樣的網站,在有限的時間裡,Rent the Runway需要讓你看到你喜歡的衣服,這樣如果是付訂閱制費用的你,才會一直留在這個服務上。因此Rent the Runway也花很大的努力在優化它的feed,目標就是要讓使用者很容易看到她喜歡的衣服。這個走向也和一般主流電商沒什麼不同,反正消費者就是時間有限,不管你做什麼電商,最重要的就是在幾秒鐘抓住消費者的注意力。


Rent the Runway的收費

目前Rent the Runway的訂閱制提供了2個方案,一個叫做「update」、一個叫做「unlimited」。前者是月付$69美金,你一次可以租4件衣服,一個月可以租一次。後者是更高級的方案,月付$80美金,你同樣一次可以租4件衣服,但不限一個月只能租一次,所以如果你喜歡的話,你一個月可以換好幾批衣服。2個方案從了租借的頻率不同外,「unlimited」的方案也提供了較多的衣服款示是「update」方案所不包含的。有趣的是,Rent the Runway也營運了非常大的乾洗中心,可以想像要營運這個生意,他們必須要有大量的服裝庫存,而這些服裝的清洗和保存,是這個領域重要的know-how。從訂閱制的金額,你也可以看到,其實並不便宜。如果你去逛一下Rent the Runway的網站,你會看到它上面的衣服普遍都不便宜,當然不是你想像的國民服飾等級的,是比較接近你會盛裝打扮,穿去Party或婚禮等級的。


資金策略

美國的網路公司,常常走的是多輪的募資,以及用燒錢來打市場的策略,Rent the Runway也不例外,目前它已經累計募了10輪資金,募資總金額來到5.4億美金,估值來到了10億美金。目前Rent the Runway還不是上市公司,因此它主要還是靠這幾輪募來的資金在支撐營運。至於是否會走IPO這條路,Rent the Runway的創辦人表示這是會考慮的選項之一。


最後的一些啟發

看了Rent the Runway的故事,其實和我們現在在做的「拍拍圈」有點相似,也有點不相似,相似的部份是我們都在做一個非主流的時尚電商(最典型的「時尚電商」一定是在賣「新」的時尚商品),因此它會需要克服的一些問題,我們也都會遇到。例如: 大家為什麼要選擇非主流的方式買時尚? 大家對於非新品是否會有顧慮? 這些都是我們得面對的問題。但同樣的,我們也都在引導消費者的一些「改變」。


轉載需知:

本文由「拍拍圈」(PopChill)原創,拍拍圈為2021年成立的「時尚社群電商」,賣家可將衣閒置衣物交易平櫃中的衣物變現,買家可以低價買到時尚品牌。拍拍圈(PopChill)於2021年6月成立團隊,預計平台於2021年11月上線。歡迎轉載本文,但請附上以下連結:

拍拍圈部落格 - https://blog.popchill.com



圖片來源: renttherunway官網


88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