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二手精品網站Tradesy的故事

已更新:2021年6月14日



Tradesy是Tracy DiNunzio在2009年創立的「二手衣物」網站,創立的初衷是觀察到許多女生的衣櫥裡都有很多平常不會使用的衣物,如果能把這些衣物拿出來交易,應該可以產生可觀的規模。Tracy也是一位連續創業家,她從小就夢想要當藝術家,大學的時候也順利到紐約修讀藝術。她的故事有些傳奇,因為畢業後她花了10年的時間在世界各地做一些很特別的工作,例如創作、當保姆、在餐廳打工。


Tradesy的創業計劃

2009年,Tracy買了自己的車和自己的一些創作,用極少的資金開始了Tradesy的創業旅程,在自家廚房開始了Tradesy的創業計劃。為了讓這個創業計劃可以維持,她把自己的房間用Airbnb租給別人,自己睡在家裡的沙發上。Tracy的創業夢一直到2012年才開始起飛,這一年她募到了第一筆資金,也開始有了小小的一個團隊。


在服飾二手的領域,女性創辦人/CEO的比例非常高

在研究這些二手服飾交易平台的過程,發現在新型態的fashion交易平台,女性創辦人/CEO的比例出奇的高,除了Tradesy外,還包括像是Depop、Rent the Runway、Stich Fix、The Real Real…。很多創業者的創業都是在解決一個自身遇到或看到的問題,而這些創業故事的共同點,也都是她們看到了自己或身邊的朋友有類似的問題。


Tradesy的商品定位

實際使用Tradesy,發現它的定位非常「高端」。(同樣定位在精品等級的二手交易網站還包括Vestiaire Collective、the Real Real),使用者可以自己拍照上傳,平台端會對照片做一些處理,例如把照片去背讓整體的感覺更一致。Tradesy上的瀏覽方式,主要分為兩種,一種是依「品牌」來逛(Prada、Gucci…),另一種是依「商品類別」來逛,例如當你選了「包包」(bags)這個大類別,你就會看到非常多子類別(單肩的包、斜背的包、背包…)。不過可以發現整個Tradesy的商品類別就是「女性」+「精品」,個人覺得逛的感覺和Vestiaire Collective蠻相似的。


Tradesy的商業模式:

如同多數的二手衣物交易平台,Tradesy也是不收上架費,當商品實際售出後才收取費用。Tradesy對賣家收取的費用是銷售價的19.8%,對於商品價格不到$50(美金)的商品,是收取固定費用$7.5,這應該也是平台用來降低賣家上傳廉價品的訂價策略,例如如果賣家賣一個$10(美金)的商品,但卻被抽取了$7.5的佣金,那賣家應該會選擇去其他平台賣。因此靠著這樣的訂價策略,Tradesy也可以確保商品維持在一定的調性。


Tradesy如何確認商品為正品:

這是所有二手精品交易平台面臨最大的挑戰,一般來說,多數精品二手交易平台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是當商品價格在一定價位以上,不是由賣家直接寄送給買家,而是賣家先把商品寄送至平台,由平台方進行正品檢核後,再將商品寄送給買家。但Tradesy並不是走這個方式,在它的說明頁可以看到她是透過它的技術,對所有上架商品做正品的檢查,猜想它可能透過賣家的定價、上傳的照片、賣家的記錄…等等資訊,將可疑的賣家下架,依據它的說法,它的正確率可以達到99.7%,另外一個也有助於平台打擊假貨的方式,是當買家對賣家下單後,賣家並非立即直接出貨,而是由Tradesy寄送一個已預付郵資的「包裝盒」給賣家,這個盒子上面會印「買家」和「賣家」的地址和連絡資訊。賣家直接把貨裝進這個盒子寄出即可。這個方式有2個好處,一個是讓買家的消費體驗很好,也感覺收到的東西很高級。另一個好處,是它某種程度「驗證」了賣家的地址(因為這個盒子寄到了賣家的這個地址),因此買家也覺得比較有保障,在一般的電商平台交易,買家和平台都未必知道賣家真正的地址。(參考資料: Tradesy對於正品的說法)


回到拍拍圈的定位:

「精品」是一個很不錯的商品定位設定,不過這次我們在思考創業題目的時候,由於一開始還是在台灣這個相對小的市場,因此如果一開始把定位設定的這麼窄,我們會擔心它比較難達到足夠的規模化。再來就是我們參考多數的研究,都指出最會買賣二手衣物的是Z世代(現在24以下的年輕人),這個世代的人多數手上可能不會有高價的精品,因此我們並沒有像Tradesy把自己的定位設定在這邊。不過Tradesy這種定位看起來對於比較大的市場是可行的,除了Tradesy,我們也看到了像是Vestiaire Collective也能在區域市場產生足夠的規模。(Tradesy網站連結 ) 轉載需知:

本文由「拍拍圈」(PopChill)原創,拍拍圈為2021年成立的「時尚社群電商」,賣家可將衣閒置衣物交易平櫃中的衣物變現,買家可以低價買到時尚品牌。拍拍圈(PopChill)於2021年6月成立團隊,預計平台於2021年11月上線。歡迎轉載本文,但請附上以下連結:

拍拍圈部落格 - https://blog.popchill.com


22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