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創業最難的是什麼? 資金? 人才?…

已更新:2021年6月14日


Photo by Slidebean on Unsplash


前陣子,和一位學校老師訪談,老問問我覺得「創業什麼最難? 是資金? 人才? …」想了一想,我覺得最難得是「一開始設定的商業模式」(也就是一開始的「點子」),因為全部後續的執行,都是基於這個商業模式,而商業模式設定的時候,其實很像瞎子摸象,因為你完全看不清這整件事的全貌,即使你做了很多功課,訪談了很多潛在的顧客,你還是有太多的不確定,而這每個不確定都可能讓你出錯。


點子很重要,但創業沒有聽起來完美的點子

在我們過去的創業經驗中會發現,所有的好點子在一開始出現的時候都充滿一部份的不合理。這邊說的「好點子」是指事後來看成功的點子。當這個點子是屬於「破壞式創新」類別的時候更是如此。舉個例子來說,2008年的時候,如果當時的Airbnb創辦人Brian Chesky跑來跟你說他有個好點子,就是很多人家裡都有閒置的沙發,如果可以把這些閒置的沙發租給陌生人,不但可以賺錢,還可以讓陌生人有個來交朋友的機會。我不知道你聽起來如何? 我聽起來是覺得這個想法不大合理。


破壞式創新的特徵是早期不只不合理帶給消費者的價值還不高

「破壞式創新」指的是你的創業題目,顛覆了大家現在滿足某種需求(或解決某種痛點)的方法。磁碟片的一代代創新,是個大家都聽過的過程,我們比較熟知的可能是5.25’和3.5’磁碟片的故事,但如果把它的歷史拉得更長,我們就會看到14’、8’、5.25’、3.5’磁碟片一次次重複他們的故事。在這每一次新的應用出現,變化的過程都不是那麼平順,可別以為新的磁碟片一出現,大家就都會乖乖的採用,因為每一次出現了新規格,通常發生的事,是除了它「變小」之外,看不到其他的好處。這代表比較「小」的那個磁碟片,價格變貴、容量變小…這時候大家不禁會問「我買這個做什麼?」。這個也是每個「破壞式創新」早期幾乎必經的過程,例如Airbnb的沙發,它在一小個「因子」也許勝過旅館,但在90%的地方,似乎比不過「旅館」,這是破壞式創新一開始的特徵。但可別以為它的故事就這樣結束,破壞式創新的第二個特徵,是它會以這個優勢為核心,很快的在其他「落後」的項目快速追回,例如磁碟片的故事來說,每一個新世代的磁碟片一開始雖然只在「尺寸」獲得勝利,但隨著時間會很快在其他劣勢都追回,例如每單位儲存成本的降低、支援的硬體變多…同樣的Airbnb的故事也沒有只停留在「把沙發借給陌生人睡」,再來發生的是它在其他落後的項目急起直追,讓他保有它的特色,但在其他的部份,它越來越像是一個「分散式的旅館」。


我們怎麼設定創業點子

對我們來說,要思考創業點子,第一件事是「大量閱讀」,這邊指的不是閱讀一堆文學、藝術、科學…而是大量閱讀別人的「新創題目」是什麼,遇到那些問題,最終成功或失敗,以及背後的原因。如果只看台灣的新創題目太狹礙,所以我們一般更關注的是其他各國家(美國、歐洲、日本)的新創圈,這些內容都不是祕密,如果你去讀幾個科技部落格,你很容易就可以得到這些更新。當你讀了夠多的內容,你會有自己一套對於「新創題目」的價值觀,什麼比較可能成功? 什麼比較不可能成功? 應該可以說出一套道理,雖然不一定正確,但這是一個很好的自我對話過程。我們比較不會投入太多的時間做市調,因為我們不是很相信消費者能對一個還不存在的東西給予足夠的回饋,但這不代表我們不聽消費者的聲音,消費者遇到的痛點、他們對於這些痛點的看法,多半google可以找到各式的文章,多數是他們一些不愉快的消費經驗、一些對於其他服務使用經驗的看法…google一下就可以得到這些免費的市調。


最終怎麼選定拍拍圈(PopChill)的題目?

做完上面的功課,答案就呼之欲出了。我們覺得如果2021年,還要出現一個新的電商服務,那應該會是「垂直型的C2C」,也就是專注於某個特定領域的C2C。這個領域可能是鞋子、可能是衣物、可能是精品…因為很多國家都有這樣的服務存在,而且還做得不錯,但台灣並沒有。但你說這對我們來說是100分的創業題目嗎? 其實也沒有,它頂多就是55分的創業題目,聽起來有很多的不合理,但是是手中看起來最好的一個項目。創業就是如此,怎麼把55分的題目做成及格,就是後續執行力的部份了。 轉載需知:

本文由「拍拍圈」(PopChill)原創,拍拍圈為2021年成立的「時尚社群電商」,賣家可將衣閒置衣物交易平櫃中的衣物變現,買家可以低價買到時尚品牌。拍拍圈(PopChill)於2021年6月成立團隊,預計平台於2021年11月上線。歡迎轉載本文,但請附上以下連結:

拍拍圈部落格 - https://blog.popchill.com

181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