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PopChill小編

Quiz測驗還能在FB火紅嗎? (24小時實做心得分享)

我們創立的「衣物轉售平台」PopChill即將在2022年1月上線,做為一個新平台,上線初期必須要解決沒有買賣家的「雞蛋問題」,這個問題很叫人頭痛,我也花了大量的時間研究。


我們決定做一個嘗試,是試看看幾年前社群網站很流行的Quiz(小問答),在今天還有沒有紅的可能。這篇文章是就一個行銷人的角度,切入這兩個模組的設計思維,以及解析它們在成效上的表現不同。


Quiz 1: 由創辦人導覽大家認識PopChill

這個Quiz是用輕鬆有趣的方式,問大家過去是否有買賣過二手衣物,從而認識買賣二手衣物是對環境友善的消費方式。再從大家回答的結果,對使用者分群,依據使用者對網站高度、中度、低度不等的興趣,來給予不同的回饋。在問卷的結尾前,也會請有興趣在開站前封測期間就拿到邀請碼的使用者留下連絡資訊,在最後一步,也透過每個FB分享會種下1棵樹的方式,鼓勵使用者再分享到社群媒體。在這個Quiz的設計上,團隊希望可以用很輕鬆的方式,來導引使用者認識二手衣市場和PopChill,並且也利用這些問題的回答,讓團隊更了解使用者的輪廓。因此這個Quiz帶有這樣雙重目的。


以下為Quiz1的landing page




Quiz 2: 由你的衣櫥決定2022年的開運色系

這個Quiz是傳統心理測驗的變形,透過對大家現有衣服色系、樣式的問題,來認識使用者,並進而推荐使用者的色系。與前個Quiz相同,在設計上,也會邀請有興趣得到封測邀請碼的使用者留下連絡資訊,留下資訊者會抽出5張7-Eleven禮券。在最後一步,也會鼓勵大家再做FB分享。這個Quiz是想吸引喜愛做心理測驗的使用者,可以很順暢的回答問題,並且也搭上了2022年即將來到,類似的心理測驗可能會爆紅的機會,吸引使用者來做測驗。


以下為Quiz2的landing page



兩個Quiz的成效比較:

以下為2個Quiz的轉換率比較。可以看出點到Quiz入口頁的使用者, Quiz1最後有33.8%留下Email,Quiz2最後有21.6%留下Email,這個數字皆高於團隊最初的設定(估計約20%)。若以流暢度來看,我們可以以按下了「開始」按鈕的人數為分母,走完整個流程(不一定留下Email)的人數為分子,則Quiz2的比例為85.1%勝過Quiz1的76.6%,流暢度較佳。


Quiz1轉換率



Quiz2轉換率




製作Quiz的花費時間:

團隊研究了好幾個不同的工具後,最後決定使用tryinteract.com的付費方案,從有構想到完成Quiz的設計,大約只花了1天。並在Quiz上線後,再依據數據去優化Quiz的流程內容。

Quiz的宣傳方式:


由於PopChill服務還沒有上線,團隊並沒有打算在這個階段就花費來宣傳服務。因此這個Quiz的發佈,還是以網站粉絲團及團隊成員個人的Facebook為主。雖然沒有投放預算,不過透過使用者間的分享,也發揮了不錯的擴散效果。


最後的學習和省思:

在製作這2個Quiz的時候,團隊也會討論,心理測驗式的Quiz方式,在過去幾年在Facebook曾經火紅,但現有則很少看到有Quiz還能有熱度,因此也曾懷疑這還是不是接觸大眾有效的方式。不過,做為創業團隊,要得到答案的最快方法還是透過實作,因此在很低的時間成本下做出這兩款Quiz後,認為還是大有可為。

1,26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