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PopChill小編

我學到關於二手精品包的所有事



我是PopChill(二手精品電商)的共同創辦人Andy郭家齊,在進入這個行業前,我對二手精品可以說一無所知。進來這個行業後,學習是必要的,很謝謝我們團隊有一群熱愛精品的人,可以幫助我快速認識這個行業。以下是我這段期間內學到的事,跟大家分享。【本文歡迎轉載,但請附上原文連結】


(1)不要為了一時衝動而買包

雖然我們本身做的是「二手精品電商」,也希望平台上有更多的交易,不過還是必須負責任的說,許多人為了一時衝動,而買了經濟能力負擔不了的奢侈品,這是不明智的。


如果你決定買一個包,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衡量自己的經濟能力,並設定合理的預算。你不需要跟任何人比較,也沒有人規定你拿N個月的薪水去買一個奢侈品是太多還是剛好。但強烈建議大家,買精品必須是一個理性的行為。


我們通常會建議大家有了預算的概念後,其次才是選擇自己喜愛的品牌、款式,而不是不小心在IG看了誰揹了哪一個好看的包,就指定要購買,這樣往往花了錢,最後買到一個不實用的包,那就很可惜。


(2)買包包其實不算是投資

如果你看一些文章的說法,會把買包視為一種投資,這個說法其實不完全正確。這種說法的來源,是指這些奢侈品每年都在漲價,今年這款包可能10萬,明年就變11萬。漲價的部份是對的,但這不代表你買到的包增值了。


每個奢侈包都有獨一無二的序號,從這個序號通常也看得出生產的年份。以一款包來說,真的漲價的是今年新出廠的包,而不是同款式或類似款式的去年包。


投資的說法在少數的奢侈品是成立的,但那只限於非常少數,例如需要配貨的精品,或是一些年代非常久遠的Vintage商品,他們的供給少,但需求大,才會有保值或漲價的可能。


我們可以拿「買車」做個類似的比喻,當車子從車廠出來的時候,其實車子就已經折舊很多了,你說這台車很新啊! 但現實就是沒有人願意用原價跟你買這台車,因為這台車已經是「二手」車了。精品包也是相同的,當你從專櫃把它買出來後,它其實就是「二手包」了,也沒有人會用原價跟你買這個包。


(3)二手包的合理估值

承前面的說法,很多人買了一個名牌包,把它寶貝的不得了,甚至一次都沒揹過,不只配件、保卡這些保存超好,整顆包就跟新的一樣。有天他有賣這個包,他就拿原價到網路上PO上去,然後發現怎麼樣都賣不掉。事實上,這樣如果賣得掉就奇怪了,因為買家為什麼不要去專櫃買呢?


以我們的經驗來說,當你從專櫃把它帶走,除非是很限量/需要配貨的商品,不然一般我們會建議,如果這時候要轉售,大概就剩下7折價了。


那如果揹過1、2次,狀況還很新,但有一絲絲的使用痕跡,那大概售價就會剩下5成,如果是使用了幾次,狀況還算良好,那大概價格只剩下3成了。


其實最好的訂價策略也不是自己坐在那邊想出來的,而是去搜尋看別人怎麼把類似商品訂價,然後訂一個比別人稍便宜的價格。以PopChill來說,上面有10萬件商品,因此有蠻足夠的參考數,例如如果你要賣LV Speedy 25,我們最建議的做法,就是去搜尋LV Speedy 25,找到狀況相似商品裡面最便宜的,然後你再訂個比它便宜5%,那就會很好賣。

(4)如何分辨真假

大家買二手商品,其實自古以來最大的擔心,還是怕買到假貨,這也是大家的一大痛點。通常名牌包款,都是很高的工藝水平所生產製造出來的,所以可以從外觀,例如縫線、接縫處、五金、LOGO等的精緻度,以及表面摸起來的觸感來略知一、二。


不過一般來說,有一部份的假包是相當容易看出來的,只要略有經驗就可以判斷,但有另一部份的假包是「高仿」的,也就是仿得非常像,用肉眼是非常難以辨識出來的。這時候就必須靠著鑑定師這樣的專家,才有辦法做鑑定了。


有些二手店可以提供你鑑定的服務,一般收費可能是$2000上下,你可以把你的精品包帶去那邊,通常在那邊等一陣子,他們可以給你答案。


PopChill的出現,其實就是在解決這樣的痛點,我們希望讓買方在PopChill買東西,是可以非常安心的。因此只要買方在結帳時勾選「安心購」,平台是會先鑑定商品才出貨的,是一種安心的保證,這也是PopChill做為一個精品電商,和其他傳統電商最大的差異點。


(5)PopChill的未來

我們開始做精品有一些時間,也累積出了不少經驗。我們發現Z世代的年輕人,對於二手精品的接受度,遠比其他世代還要高。這是因為這個世代的人剛出社會,但是對於輕奢品或精品,依然有強烈的需求,但多半經濟能力有限,再加上永續時尚是這個世代的人的共同價值,因此二手精品,是這個世代的人許多人的首選。


在經營了PopChill一段時間後,我們也確定了「信任」是精品電商最大的價值。如果一個平台失去了信任,那沒有人會想在上面交易,所以我們花了非常多的力氣,來建立我們的驗證流程,確保大家的商品有經過我們好好的檢驗再出貨給買家。


在看未來,我們覺得精品還是很大的市場,我們的交易也在近期快速的成長,PopChill上快速累積了超過10萬的物件,每個月會新增1萬個物件數,這些都是大家衣櫥裡的寶貝。如果,你對於二手精品很有興趣,也歡迎你來PopChill逛逛。


PopChill連結 => https://www.popchill.com


//本文作者郭家齊(Andy)為二手精品電商PopChill共同創辦人//


1,25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